当前位置: 多语种培训 >> 焦点资讯 >> 正文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1-03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上午,网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作了题为《立足五个“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党员、教师集中理论学习组成员11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陈洪兵主持。

祝和军从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入手,透过历史维度、哲学维度和理论维度,阐释了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和逻辑联系,解读了报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他表示,五个“牢牢把握”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辅导报告为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指导,党总支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四个单位的学习贯彻落实,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宣传阐释上做文章、在立德树人上出实招、在知行合一上见成效,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制定工作方案,拿出切实举措。

在交流发言环节,11位理论中心组成员依次分享了学习体会。

党总支书记陈洪兵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安排显要位置一体论述,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教育发展战略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理念的新认识、新突破。报告对各类教育形态“融通、融合、融汇”的强调,对职教、高教、继教协同创新的统筹,对教育数字化和终身学习关系的论述启发我们要创新谋划、精准发力。

党总支副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高晓东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站高谋远、博大精深、指向精准,一定要深刻领会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党总支副书记、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唐锦兰分享了对“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等重要论述的理解与体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党总支委员、科技园公司总经理杨诚表示,将把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坚持读懂学深悟透,做到融会贯通笃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针。

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佐文表示,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要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为推动教育科技强国做出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贡献。

党总支宣传委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晓燕表示,报告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重新思考外语教育的历史使命,着重思考外语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外语教育的创新作为,建设高质量外语教育体系,增强外语教育的力量。

党总支纪检委员、科技园公司党支部书记乔婧表示,要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理论观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扎实做好科技园公司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超前部署、超前实施、超前完成,力争做到细致、具体、务实、高效。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志福表示,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我们党能够永葆青春活力,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要在学院发展思路、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教育工作中细化落实,在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蔡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是全面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程得出的科学结论。今后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总支组织委员、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曹彦琳表示,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中国共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发展奇迹。在工作中,我们也应当做好规划,抓好落实,助力学院教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网络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王琦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对报告中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作为一线教师,教学要与时俱进,不仅要教授知识,更要注重培育人才,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会前,党总支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会议,研究了相关事项。